股票代码:872223 无障碍 分公司在线

互联网智能门户构建者

政企大数据价值挖掘者

新闻中心关于我们>新闻中心>正文

中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新理念

发布人:Intertid张骏豪  发布日期:2017-05-16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

  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的服务水平、服务技术与服务覆盖范围都有了显著提升。“互联网+”概念提出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此背景下,电子政务作为重点建设领域,不仅有望创新政府便民利民的工作方式,而且有望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提高行政效率,为我国传统的行政服务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互联网+”的普遍应用与深入发展,新时期的电子政务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推进“互联网+ 公共服务”,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对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一、“整体服务”推动一体化公共服务的形成

  面对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和互联网的不断普及,我国各级政府部门都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合理需求,积极采用新思想新技术,积极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整体服务”模式。建立提供一体化公共服务的在线政府,着力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信息化水平,有效提高公共服务的提供效率,改善政府信息资源互联互通难的问题,提高政府部门的运行效能,提升政府部门互联网管理和应用能力,实现从以“平台政府、信息政府”为核心的政府管理形态向以“数据开放,交互服务”为理念的政府管理形态转变,从而有利于对公共服务的标准化、统一化推进,有利于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因此,需要将分散于各政府部门、业务大厅、部门门户网站和应用之上的公共服务加以系统整合,着力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使公共服务更加方便、直观的方式提供给社会公众。

  二、“共享共建”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

  电子政务以网络作为载体,首先强调的就是通过网络让社会和公众享受到便捷、高效、高质量、个性化的服务,满足社会和公众日益增长的网上服务要求,提升新常态下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当前,由于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制度存在许多弊病,而且缺乏权威机构以及健全的法制建设来协调各部门间的共享工作,导致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水平依然较低。由于共享共建程度不足,“数字鸿沟”日益凸显,越来越成为影响政府管理效能、效果乃至于整体发展的重要问题,我国的“数字鸿沟”不仅存在于网络基础设施、通信技术设备等方面,在社会经济因素、特殊群体的发展需求和公共服务领域也广泛存在。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公共服务需要不断突破壁垒,真正达到政府与服务对象“互联”状态。

  三、 “需求导向”促进公共服务的个性化发展

  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通过电子政务与部门业务的结合,政府部门无疑能够利用“网络”的诸多优势与特征为公众、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多种在线服务,大大增强了其服务能力。在线政府模式的设计和提供要以公众的需求为核心,唯有如此才能提高服务的使用效率。政府需要提供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特定需求的政府在线政务服务,明确在线服务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差距,从不同的社会群体中收集分散的信息,分析用户具体的服务使用模式,然后与公众进行数据共享。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需要提高自身能力,积极获取整合用户的反馈,及时了解公众的需求,提高其满意程度。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提供“具有定制化、个性化的在线政务服务”。

  四、“开放创新”提升电子政务的国际化水平

  当前,服务型政府是各国政府改革的大势所趋,而电子政务则是服务型政府的必经之路。经过过去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二五”期间的快速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各级政务部门平稳运转和高效履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地区电子政务发展历时长、水平高、程度深,有许多可以借鉴与学习的地方。了解好电子政务发展的国际经验,并与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实际相结合,有利于我国更为高效的开展电子政务建设。为了充分了解好这些国际经验,需要做好与全球电子政务领域的主管部门和科研机构的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定期举行学术研讨、项目合作、访问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合作,逐步实现机制化与常态化,加深相互了解,实现共同发展。

 

分享到:0

扫描关注泰得科技微信



苏ICP备11054182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567号

Copyright © 2002-2017 江苏泰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