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872223 无障碍 分公司在线

互联网智能门户构建者

政企大数据价值挖掘者

新闻中心关于我们>新闻中心>正文

AI+政务:每年需要多少学位?“静安大脑”辅助人口预测

发布人:泰得小编  发布日期:2019-08-23  来源:

  人口发展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近日从上海市静安区政务数据管理中心了解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静安政务大脑” 可以实现人口长期预测,从而提示社会发展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帮助制订和修正规划决策。

  例如,教育设施配套与人工精确预测紧密相关。入学需求随着适学儿童的数量动态变化,学校学位数和现实需求之间就经常会出现差异。近两年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适学儿童的数量波动较大。

  

  如何制定更有效的学位供给计划?针对该问题,“静安政务大脑”的解决方案是:数据联通、空间模拟和时间预测。

  首先,“静安政务大脑”整合自然人数据,撒点静安区768个小区,叠合规划用地数据,房屋数量数据,学校点位和学位数据等进行空间关联与模拟。接着,利用Time Series模型和Cohort Component模型,通过出生率、死亡率和迁移率等核心指标,预测3岁、6岁、11岁的适学儿童数量,由此向教育部门输出从现在到2035年中,每一年静安区的预计入学人口数量。这有助于推算入学人口和各类学校学位之间的差值,辅助教育部门规划决策。

  人口预测平台

  该预测能力亦可延伸至老年人口、劳动力人口在规模和空间分布上的演进,辅助相关领域的政府规划。

  除了人口长期预测,“静安政务大脑”还能进行实时人流预测,尤其是预测景区等城市重点功能区的人口变化。

  例如,为实现静安区内楼宇日间工作人口统计,政务大脑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全区期末人员数据、运营商的手机信令数据、腾讯LBS数据,以及气象数据等贯通到同一空间维度中,利用基于ARIMA模型改进的神经网络模型进行矫正,形成一张动态的静安日间人口地图。

  人流预测平台

  该地图可细化到静安区500米的街区范围在日间每时每刻的人流量,每个地区人流高峰时段,以及区内人群的职住关系、身份画像、消费能力等,辅助静安区商务委制定新一轮商业设施规划,并针对性地对白领午餐点的供给和布点进行优化。

  据介绍,该项技术也可以输出给其他委办局,如静安区文化旅游局,用来预测热门景点的实时人流,以便提前部署交通疏散和安防工作。

分享到:0

扫描关注泰得科技微信



苏ICP备11054182

苏公网安备 32021402001567号

Copyright © 2002-2017 江苏泰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